卡没轮

嗑爱嗑的糖

不老梦【辰仁之美】


沙雕武侠不讲逻辑,迟到生贺不要较真,大家看个热闹。
祝小丁长命百岁,百岁无忧。
以上。


他打漠北以北而来,中原是他的驿站。

余财无二,只背后一把长刀,被滚滚沙砾打磨得锃亮,日头下一照,映出一弯雪亮寒芒。他却不打眼,藏在灰扑琐碎之后,沉默是金。

人不识他,偏识得刀。

是把好刀。时人常指指点点,嘀咕刀开了刃,刀刃喂满人血,血腥气能勾出方圆十丈之内森森的鬼气。

茶寮的碎语四面而来,周彦辰低头皱眉不语。
猛然抬手,“啪”得一声砍下半张桌子,众人一愣,骤然作鸟兽散。

宝刀削铁如泥,倒映周彦辰如水的面容,他低头嗅了嗅。

没味儿啊?
不应该啊,他每次杀完人,都把刀洗可多遍了?


周彦辰是个实诚的杀手。他刀法极准,刀起人在,刀落人亡,道上极负盛名,人送外号,“一刀”。 所谓一刀,就是无人挨了这刀见了血,还能活着见他真容。一刀下去,拎头见客,分文不再多要,更不搞留花留字的虚样子。
沉默,稳妥,从不失手,倒成全他的名声。

因而仇家也多。
其实周彦辰只是把刀,找他有个鸟用。但他终归占不着什么理,索性告假,往中原去醉生梦死。那里满是熙攘人群,和北方的黑山白水全然不同。

美人也很多的。
比如台上舞剑的小公子。

眼眸黑亮,剪水秋瞳,一对霜雪长剑挽出江海清光,恰若惊鸿与蛟龙,身姿漂亮得不似凡人。身段是正的,可惜这剑法是花架子,当剑舞中看,杀人不中用。
可惜了。

周彦辰几不可查地摇摇头,拔腿正欲离去。谁料那小公子眼神颇亮,约莫瞧见这瞬息摇头,挽了剑花直冲他面门而来。周彦辰当机立断挥刀格挡,刀刃挨上衣角恍然想起对方可不是他任务对象,慌忙卸了力道,“哧啦”一声裂了半幅衣袖。
可力道卸了,架不住对方是个身姣体贵银样蜡枪头的公子哥儿,刀上气劲割破雪白脖颈,见了血,深深浅浅地落在衣襟上,怪瘆人的。

他慌了手脚,忙不迭地扯断袖子,想要凑上去给对方简单包扎一下。虽然只是皮外伤,可这细皮嫩肉不比他五大三粗,落了疤到底要叫小公子不快活。对方却并不领情,一把摁住自己的手,虽然力道轻轻柔柔,跟羽毛挠痒似的。
估计是生气了。

谁料小公子抬了眼,晶晶亮的大眼睛闪着光,“你是个高手。你是洛阳城唯一能打败我的人!”

周彦辰身形一顿,举目四望,众人或摇首叹息,或连连称是,颇为习以为常,不见有惑。他突然福至心灵,抬头一看,台上赫然一个大字,“丁”。

可见传闻不能尽信。
世人皆道,中原洛阳第一世家丁家的小公子丁泽仁,芝兰玉树,品貌无双,难能可贵的是文武双全,剑法之精妙同辈习武之人难能望其项背,当地大家也颇为认同。一个人说谎不难,难的是一城的人都愿意配合,服了。

“你当我师父好不好?”
“师父!”

少年拉住他的袖子,没给他说话的机会,黑曜石的眼睛锁住他,像盛满了漠北夜晚的清辉。周彦辰就稀里糊涂地应了下来。他想这小公子剑法一塌糊涂,却怕不是有什么蛊惑人心的妖术,瞬息便能令人倾倒,方寸大乱。

“师父,你长得贼俊,干嘛成天邋里邋遢的。”丁泽仁撩开他的乱发,仔细研究后一本正经地说道。

于是丁泽仁便成他第一个,也是唯一一个,刀下见血而仍然活蹦乱跳,浑身正气却骨骼清奇的,徒弟。

他答应地稀里糊涂,留得稀里糊涂,快乐得稀里糊涂。功夫倒是学得乱七八糟。只记得洛阳四季,小公子拉住他的衣袖,陪他等过洛阳名动四方的满城牡丹;也曾在满枝霜雪时,乖乖守着红泥小炉,微火煮酒,却最终枕在他肩膀上悄然睡去。都说唯有牡丹真国色,是真国色又如何?绝色已在身边。

“师父,你以前做什么的?”
“杀人。”
“…再以前呢?”
周彦辰低头认真地思忖片刻,然后答道,“宰牛。”
丁泽仁:……

岁月沿着刀刃缓慢攀爬,覆盖过往日锋利,让一切都显得明亮而可爱。
可周彦辰还是要走。

他骑上马的那天,丁泽仁死死拽住他的衣袖,漂亮的大眼睛里布满血丝,“你忘了你说过什么吗?”
“你说,祝你长命百岁,百岁无忧。”
“你不能骗我。不能在我生辰时这么骗我。”

“周彦辰,你要是就这么走了,你就再也不是我师父。”

袖子最终被撕断了半幅。
夕阳拉长人影,丁泽仁等到炊烟升起,长街寂寥,皎皎明月替了西斜落日。 小公子抱着霜雪长剑,在洛阳城楼上吹了一夜冷风。

洛阳城的小公子,自此成为了丁公子。

牡丹花开了一季,谢了一季。秋风萧瑟,洛阳城里打北面进来个骑马的年轻人,驼了一箱东西,停在丁家门前。周彦辰用两年时间解决所有的仇家,想明白自己的心思,带着攒好的存钱罐子规规矩矩地回来了。他捧着存钱罐,上头压把刀,老老实实地站在台阶下。

“泽仁,我喜…”
“还是祝你长命百岁,百岁无忧。” 周彦辰的声音很轻,却仍然极其。慎重

丁泽仁长高了些,挑眼看他,眼角眉梢带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意味。

“我说过了,周彦辰,你走了,就再也不是我师父。不论什么理由都一样。”
丁泽仁垂了眸子,打量着满箱银票,轻声说,“以后,都要叫我夫君,听到没?”

他打漠北以北而来,丁泽仁是他的归途。


fin

评论(6)

热度(69)